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

发布者:闫伯前   发布时间:2018-07-20   点击数:

一、实验室主任职责
1.实验室主任在学校主管院长、科技处处长的领导下,负责实验室的业务及行政管理工作。
2.组织制定、实施实验室的工作计划。
3.实施实验室科学管理工作:
⑴ 制定、实施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。
⑵ 制定并贯彻实验室管理制度,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等各项规章管理制度。
⑶ 指定专人并协助管理实验室仪器设备、化学药品和财务帐目,保证仪器设备帐、物、卡吻合,遵守财务管理制度,
⑷ 承担实验室财务工作。
⑸ 制定审查仪器设备购置计划、维修计划及实验物品采购计划,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和验收工作。
⑹ 结合本室特点制定出安全防护措施,定期进行安全教育,保证实验室人员和设备的安全。
4.负责本室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作人员职业道德教育。
5.负责本室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考核工作。
6.负责督察并严格执行工作考勤制度。
二、实验室技术人员职责
1.本室高级实验师、实验师、助理实验师和实验员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工作。实验人员应熟练掌握所负责仪器设备的结构、原理、性能、应用范围和各种实验技术方法。坚持进行仪器功能的开发研究,扩大仪器使用功能。负责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工作。
2.高级实验师职责:
协助室主任完成行政和业务管理工作,负责制定实验操作规程,组织实施本室的业务工作。
3.实验师职责:
在室主任及高级实验师领导下工作。独立完成样品检测、仪器使用和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工作,并负责仪器设备档案建立与保管、实验室安全与环境卫生等工作。
4.助理实验师和实验员职责:
在室主任、高级实验师和实验师领导下工作。协助实验师完成试样检测和仪器分析等工作,完成实验前准备、实验后清理及器皿清洗等工作,负责管理实验物品,协助室主任做好室内财务工作,负责实验室的环境卫生与安全保卫,完成室主任分配指定的行政工作。

Copyright © 2018 农业应用新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 版权所有